燈明

因为我的人生里尽是无用之物

或许是年终总结

亲爱的朔间前辈,我一直都有很多还没和你说尽的话——有些话题我甚至都没有机会提起过。

我是第一次对着你说话用破折号,我想你看到就懂了,我又认识了新的人,受到了他们(她)的影响。

你还是会出现在我的文章里。我还是会在意你——在意今年没有给你过生日。

我有个特别仰慕的老师喜欢给“亲爱的人”写信。我想你可能就是我的类似“亲爱的人”,的人。

亲爱的你。

我有很多话已经对自己讲过了,或许也就是对你讲过了,希望你有听到,也或许你没有听到,等我有一天整理好了会讲给你听,或许也会讲给很多人听。虽然或许你已经听不到了。

亲爱的朔间前辈,

你看,我到现在还是学不来正确的写信格式。

我也还在摸索怎么一个人生活,怎么不一个人生活。我讲话不算话,上次说要结婚了,现在和你之后的几任对象都把关系几乎撇尽,最多是普通朋友吧。

一年过去了,我做了一些让我自己快乐的事,做了一些没有做过的事,一些似乎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事,或许也是无法挽回又危险的事。我不知道我的冲动会把我引向哪里。

但我似乎从没有害怕过,我觉得这倒也不只是因为天真。我倒也不是真的什么都不怕,可我的确不怕把我引向了这些事的冲动。

我好像认识了很重要的人,或许不止一位。

朔间前辈,我可能还会写你。我希望我还会写很多东西,写所有我想写的东西。虽然我不可能写尽所有我想写的东西。我可能还会来看你。

朔间前辈,我前天对别人说,在写东西的时候,无论我写的是什么时候的事情,某种意义上好像也都发生在现在。我好像写什么,都会把自己带到那个时间点。我现在又是在给你写信,又是在对你说话(或许是对着你的坟墓说话),又是在见你。

原谅我还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后辈,不让你完全安息。

我或许不会再回到和你在一起时候的心态。虽然我现在或许还是在和你撒娇。大概是偶尔一次吧。我说过了,讲给你听的话,我想有能力有勇气讲给更多人听。

我还在学习如何生活。我想你也曾学习过。这个认知让我欣喜又安心。

朔间前辈,新年快乐。

朔间前辈,再见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