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明

因为我的人生里尽是无用之物

【安咕哒】后圣诞节

明明只是想写被安爸爸骂以激励自己好好写文,到底落笔之后发生了什么.jpg

本想代入咕哒子结果好像代入了安爸爸

离退职仅剩不满一周,离与从者道别仅剩不满两小时,藤丸立香敲开了安徒生的门。
作家房间的书架上今日也堆满了书,有些不过是前些天刚送到的,他却几乎从来只与自己的平板电脑作伴。
他看到藤丸立香进来,略微抬起头扬了扬眉。“宴会结束了?”
御主点了点头。他注意到她手上的杯子,又扬了扬眉。立香小心地把精致的白色瓷器平放在他的眼前,这才像是被烫着似的甩了甩手。
“爱德蒙先生说,这是最后一次了。”
作家这才把手指从平板上移开,整个人陷进椅子里笑着打量立香。
“到最后的最后,你还在做他的侍者。有趣……和他道过别了吗?”
“嗯?”他问得很轻,一直低着头的立香自是没能听到他的问题,便突然抬起头睁大了眼睛。
“和他道过别了吗?”
“你是最后一个了。”
他想着,果然是这样。因为御主的眼睛是已经装满了祝福的眼睛。
“那我就慢慢来咯?”
“务必慢慢来。”
作家跳下自己的椅子,绕过御主去拖另一张茶几边的靠背椅。椅子腿带起地毯,他走出几步后回头一看,砸着舌想把它抽走,就又是抬椅子又是踩地毯,忙得一直绕着靠背椅打转。终于抽走地毯,他把椅子架在背上向前拉,不去在意椅子腿压过木地板发出的刺耳压轧音。
“反正莎士比亚那个家伙也不会再来了。把我的房间改造成这样,到最后也不帮忙复原,要开party为什么不能选在他房间,可恶的剥削者!”他愤愤不平似的咒骂着,把椅子放到了立香旁边,和没忍住笑的御主对上眼,触电般地跳开,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。
“还有你这个剥削者,最后一天工作还要我加班。看你这个样子,我不现场口述几万字的书信你是不会放我走的吧。现代出版商真可怕,得找个办法彻底退休才行啊。”
他连珠炮似的说完后,想直勾勾地盯着立香,眼神却有些飘忽。他抿了抿嘴。
“既然你不急,那就先让我乐乐吧。没有什么比看别人苦于创作更愉快的了。那个岩窟王跟你说了什么?”
立香一时语塞。
“倒也没什么特别的......”
“你们聊了多久?”
“半小时吧。”
“那怎么会什么都没有,你概括能力完全不行吧。三流以下啊。”
他略微顿了一下。
“他有没有说会想你。”
“倒也没有。”
“有没有说还想再见你。”
“倒也没有。”
“……那他说了什么?”
“他说我做得很好了,让我记得要好好活着......一类的。”
“那不是很重要的话吗。”
“......的确。”
“现在时间只过去了不到十分钟,但我只有十分钟的话要说,我准备十一点赶你走。剩下的四十分钟,你加油用吧。仅限今天,就算你满口废话,我也姑且忍受一次。”作家说完这句话,第一次端起了咖啡,抿了一口又放回桌上。他把咖啡往立香那边推了一点。
“你帮他跑了那么多次腿,自己泡的咖啡一次都没喝过吧。最后一次施舍给你也不是不可以。”
“他把剩下的咖啡豆都给我了......但,谢谢。”立香的手抚上杯子,爱惜地凑近喝了一口。
“把那边冰柜里的可乐给我。”
“咖啡不要了吗?我可以倒一点出来……”
“你喝过的.....我……不要。”作家的态度应该还是一如既往,可他今天话里的刺总是有些力道不足。立香把可乐推给他时,他甚至略微点了下头。
他对着墙上的钟扬了扬下巴。“五十分之前的时间都是你的。尽管感受交不出稿的绝望吧。”

于是立香详细地向他描述了自己下冥界的过程。不知从何时开始,在灵子转移结束后向作家汇报成了他们的习惯。唯有在这个时候,作家会收起他那张写满了不满的脸,像个符合他表面年纪的孩子听勇士屠龙的故事一样,率直地表露出兴趣。
但最后的故事终于也讲完了。短暂的沉默后,立香破罐子破摔地问。
“……我们不能就聊聊天吗?”
“聊天......”他只停顿了一刻。“是吗。现在要做冒险的总集篇吗,还是出卖个人隐私的访谈。的确是很讨巧的做法,随你吧。”作家意外地马上便答应下来。
立香问第一个问题的时候相当小心。
“被召唤出来这么久......开心吗?”
“有比死后还要上班更绝望的事吗?”他灌了口可乐,环视了一下房间。
“但在这里经历了生前没见过的事,甚至还被你们拖着参与拯救世界的桥段,不能说是毫无意义。这回获得了很多创作的灵感,虽然从根本上来说,没有这次召唤,我也根本不需要寻求新的灵感。”
“光是能被大仲马笔下的主角请喝咖啡这一点,这次召唤就已经足够有趣了。拯救人理也不需要像普通的圣杯战争那样和其他从者厮杀,还能观光、有时间看书,对英灵来说没有比跟着你这个御主更愉快的活了。”
看见立香愣住,作家抓了抓头发。
“我只是理性地告诉你这次召唤达到了天时地利人和,你可别把功劳一个人揽了。我只是在说,这段被强加的生命,不能说是无趣。”
“我只是没想到安徒生先生今天会这么坦率……”
“只会阴阳怪气的作家最多也上不了二流。你以为我是谁。”
然后立香突然挺直了背,有些激动地说。
“说到这个,小美人鱼3......”
“来了,果然来了!”作家把易拉罐往桌上一拍,夸张地跳了起来。“果然!”
“我只是替玛修问问。”立香哭笑不得地想去安抚他,手无意中隔着袖子摸到了作家手臂上的鳞片,一时两边都像触电般缩回了手。
“告诉玛修,这样的稿费我已经收够了。”他撇了一眼立香,又改口道,“不,还是就告诉她,去催下一个我的稿吧,如果我们还有缘分的话。”
立香的声音闷闷的。
“安徒生先生比起看书,总是更乐意盯着平板电脑,果然是因为......”
他重新坐回位子上。
“你不要误会了,写作是我的工作,是我成为英灵的资本。放弃本职工作的人比动物还不如。我只是在这次现界中找到了更有意思的题材……”
作家欲言又止,立香觉得他的耳朵甚至有些泛红。
“有一样东西,我希望交给你。但在那之前,让我斗胆问这个对自己不利的问题。”
立香觉得他咽了下口水。
“今天,为什么我是最后一个?”
“因为我总觉得,应该在你这里收尾……我感觉,在你这里还有未完的事。等把那件事做完,我作为御主的人生才可以圆满结束。”
他终于又直直地看着立香了。
“如果你这么说的话,这样东西的确应该给你。”
他从小山高的纸堆上拿过一叠厚厚的稿纸,装订好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字迹。
“仔细看看吧,我这两年多的工作成果。虽然字迹不是很整洁,但内容可以打包票不需要修改。排版本来就是你出版商的事,对吧。”
立香翻开第一页,作家用她从未见过的好看的花体字写了她的名字。
“少年向的冒险谭。拯救世界的主角……御主,干得漂亮。”
他的声音轻下去,像在说一个梦。
时钟敲过了十一点。
她笑了起来。
“说起来你的确提过这么件事。谢谢。有了大作家写的记录,总觉得这段旅程百分之百可以成为历史了。这样我就满足了。”
少女想扑上去拥抱他,作家拒绝了。少女只是有些无奈地一笑,作家到最后也还是作家的样子。少女再三道谢和道别后离开了。
作家怔怔地坐在椅子上,凝视着他什么也带不走的房间。他的手划过形影不离的平板电脑,犹豫了一下,删除了上面的密码锁。他打下这几句话。

致我的出版商藤丸立香:

刚才交给你的书,也是恋爱向小说。标题,《我一生的故事》。虽然是你听烂了的名字……
谢谢。

安徒生

时钟敲过了十二点。
所有的宴会都已散场,作家的房间里再无一人。

评论(3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